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Live band

新公司的網頁跟「水木一郎 堀江美都子香港演唱會2009」的消息公開後,很快就過了個多星期。公開後,我好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及意見,亦好高興見到不少網友都對我們表示支持,在此我要多謝他們。而在眾多意見當中,我想借這篇文章先向大家回應一下”live band”這一項。

首先,我自己身為動畫歌演唱會的歌迷,我都很想每個在港舉行的演唱會都有live band伴奏,就像2007年籌備日本動畫歌謠祭這種大型演唱會時,我都認為沒有Broadway及Apple Pie是不行的。於是在避免令前公司虧本或甚至能令前公司賺錢的大前提下,我冒著一定的風險邀請日方full team來港演出,心想有大家期待已久的這個夢幻組合來港演出,一眾”老餅”歌迷都應該會購票入場。可是,由於成本(包括給日方的酬勞、住宿機票、演唱會製作費及宣傳費等等)實在太高昂了,只開一晚SRS根本不可能定出一個令人較易接受的票價,所以只好開多一晚SAS,希望以不同歌曲吸引五位巨星的”老餅”歌迷兩晚都購票入場,好使我當時能根據心裡預計的購票人數(每晚1000人罷了)定出$580這個超值的最貴票價(希望大家勿以這次的票價去衡量往後其他演唱會的票價)。但事與願違,可能只怪我當時只是一個舉辦演唱會的外行人,亳無認識,毫無經驗,一邊做一邊學,以致籌備上出了錯也說不定。SRS的購票人數還可以,但SAS的購票人數實在慘不忍睹!原來full team演出也未必能令大家購票參加這種可一不可再的大型演唱會,原來香港的”老餅”歌迷真的不如我所想的那麼多,又或者原來香港的”老餅”歌迷不願意為這種難得的大型演唱會多花一點錢……,結果我當然令前公司損失了一個不小的金額。

就在我心想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不會再搞第二次演唱會的時候,影山浩宣跟我聯絡,希望我們籌備JAM香港公演。可是,由於剛剛才令前公司損失了一筆錢,我坦白告訴影山,在預算上會有很大的制肘,縱使我自己都想邀請live band一起來港,但在現實條件的限制下,公司未必會批准。最後,經過多個月的商討,基於邀請live band隨隊來港的額外成本實在太高了,我只好放棄live band以保證JAM香港公演能夠舉行。否則,我可以百份之百肯定JAM香港公演一定不會由我及前公司舉辦,至於到時還有否香港公演就不得而知了(當然不排除由其他公司來舉辦可能會更好也說不定)。不過,我只知道影山等人很滿意是次演唱會,否則影山不會從今年的世界巡迴地點之中選出香港繼續作為2009年巡迴演唱的候選地點之一。

另外,由於我只是第一次舉辦MMO(播碟)的演唱會,隨著沒有live band來港而衍生的音響問題令我非常關注。就如我以前回應了好幾位歌迷一樣,頂多能容納約1500人的九展6樓這個圓形場本身是沒有預設的音響及照明設備,所有音響照明都是在公演的早上或前一晚由另外聘請的製作公司set up的。而所有音響器材都是盡量配合日方的指示去準備,調校(tuning)方面都是由隨隊來港的日方人員全權負責(07年歌謠祭亦一樣)。因此,當演唱會結束後,聽到身邊朋友對音響的意見,以及部份網友對音響的不滿,我感到很意外,同時亦向製作公司反映了。在來年二月的演唱會,我們會努力改善音響方面的問題,希望能夠令購票入場的歌迷感到滿意。

讀到這裡,有朋友可能會問,邀請live band來港的額外成本真的這麼高嗎?基本上,額外成本包括給live band的酬勞、機票住宿、在日綵排費用、樂器租賃費以及音響器材因應有live band而增加的額外費用。以Broadway的須藤賢一及JAM的寺田志保為例,他們要求的那組keyboard & organ set在香港根本無法集齊,不是一般mini live可比。結果07年時要麻煩須藤賢一因應我們能夠準備到的keyboard做多很多工夫才能演出,在此要再次感謝他!因此,對07年歌謠祭及JAM香港公演這種本身已經成本高昂的大型演唱會來說,在極度細小的香港市場下,邀請live band來港的額外成本只會令主辦單位更加吃不消,結果只好選擇MMO一途……。

那麼,在香港聘請local live band伴奏不行嗎?那要視乎演出歌手的意願,因為歌手到港後綵排的時間通常只有演出前的兩三小時,有些歌手對自己的演出要求很高,他們會擔心短短的兩三小時綵排未能跟local live band配合得好而令演出失準,故此寧願採用MMO。

到此,有朋友可能又會問,來年二月只有水木一郎及堀江美都子兩人來港,成本應該不會太高吧,為何今次又沒有live band呢?如果大家這樣想就錯了。首先,兩位巨星的歌酬跟整隊JAM的歌酬差不了多少,但要求的待遇卻高過JAM,演唱會的預算成本其實跟JAM香港公演很接近。可是經過07年歌謠祭之後,我已經把會購票入場的”老餅”歌迷的人數調低了,坦白說,那跟JAM香港公演的購票人數相差很遠。既然JAM那次都未能support live band,試問以我們這間小規模的新公司又怎能為二月的演唱會邀請live band來港呢……。

其實我自己都是一個”老餅”歌迷,除了水木及堀江之外,我都喜歡ささきいさお(佐佐木功)、串田アキラ、宮內タカユキ、石原慎一、鮎川麻彌、森口博子等歌手。如果以”老餅”歌迷為目標的演唱會在香港很有市場的話,在01年水木及堀江初次來港之後,我們應該不用等到07年才有歌謠祭,應該會有很多大唱片公司或演唱會製作公司爭相舉辦,絕對不會輪到我這個在07年對搞演唱會仍是亳無認識的外行人一邊學一邊做。強如台灣Frontier亦從未邀請水木及堀江去演出,更遑論我們07年堪稱完美無瑕的SRS及SAS。到目前為止,我們香港還是唯一一個地方舉辦過日本以外的SRS及SAS,在自己的土地上親身感受過鋼之魂!

這次二月的演唱會,我們懷著虧本的覺悟,以打和或賺取微利為目標,透過演唱會去報答アニキ及ミッチ,亦希望為將來能夠邀請其他資深歌手來港演出舖路。如果我們純粹向錢看的話,我們一定只會舉辦針對年輕歌迷的演唱會。另外,我們亦已經開始計劃在09年下半年舉行一兩場比歌謠祭或JAM規模較小的演唱會,其中更會有live band伴奏,請大家拭目以待。我懇請大家be realistic,be patient,珍惜現有的一切,以體諒、包容及耐性,讓我們能夠有機會成長,累積經驗,做得更好。

最後,有些網友把我們這間小規模的新公司跟別的國際大唱片公司比較實在令我們受寵若驚,對方旗下不但有自己的歌手,更有舉辦日本歌手演唱會的專業經驗,以我們的資歷頂多只能向對方學習,取長補短。我們都希望對方日後能夠邀請更多日本的動畫歌手來港,令市場百花齊放,讓社會上的其他人認識到動畫歌演唱會都是非常精彩的!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新開始

經過一輪籌備的時間,這個網站終於可以開放了。回想兩年前,當時我跟其他 三百多人一樣都是2006年SRS中止事件的苦主,身為“兄貴”水木一郎等歌手的歌迷,由1997年開始便一直追看SRS、SHS、SAS等演唱會,其間 更多次遠赴日本實地欣賞的我實在非常心痛,心想萬一日方因為中止事件便對來香港開演唱會感到卻步,那香港的歌迷就不幸成為犧牲品了,而就算將來有公司舉辦 類似的演唱會,歌迷亦會存有戒心,結果直接對這方面的發展造成很大的打擊…。

因此,在2006年11月,我決定要把SRS 這類精彩的動畫歌演唱會帶來香港,同時亦替”兄貴”等歌手感到不忿,因為以“兄貴”他們的號召力,2006年SRS無理由只能吸引三百多人購票。於是,經 過一些程序,我得到前公司老闆的批准,正式踏實地去籌備2007年5月如夢一樣的“節日”。當時坊間有些傳言,例如說我是為2006年SRS執爛攤子,但 其實絕對不是,因為我是重新向日方提出來港開演唱會的申請。結果,克服過一些意料之外的困難後,雖然叫好不叫座,但“節日”成功地完滿結束,並為2008 年的“節日”佈下基石。

至於2008年的“節日”結果如何?相信不用我說,大家都可能親自感受過了,不過,我浪費了一個大 好機會沒有在台上跟大家說以下的一番話。「雖然今次因為現實上的客觀因素未能讓日方全體來港,但只要大家繼續支持他們,繼續努力令更多人愛上他們的歌,那 我相信他們很快就會全體再次來到香港為大家演出。」

現在,在新公司的旗幟下,我將會迎接更多的挑戰。2009年將會有更多 的“節日”等著大家一起來狂歡,有熟悉的面孔,亦有陌生的面孔,總之,只要有大家的支持,“節日”就會不停的舉行!而在新開始之前,我要多謝一些人,包括 Aniki、Micchi、長老、前公司的老闆及同事、自護公國仝人、三一仝人、少尉、舵主、女王、公仔、八雲、老闆、David以及在我身邊支持我的 人,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