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牢騷篇之守時及拍攝

07年AJFHK的時候,我學懂了是否準時開show對歌手可能會造成影響。因為歌手會因應開show的時間去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好使自己一開show就能夠馬上有十成的發揮,每遲一分鐘,歌手的精神狀態就可能會鬆弛一分,結果影響了歌手的表現。於是,在08年的JAM及二月時的Aniki & Micchi,我都設法準時開show,而這一次米倉&石川亦不例外,可惜事與願違,結果遲了半小時才能開show......。

首先,因應日方的要求,我們今次嚴格執行嚴禁拍照及攝錄的規矩。我們5月8日已經在官網請各位觀眾注意,其後亦於5月13日在官網宣佈入場時會檢查所有觀眾的背囊及手袋,一切拍攝或攝錄器材均不可帶進會場,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帶任何拍攝或攝錄器材到場,盡量減少入場時所需的時間。可能我們的官網真的沒什麼人看,又或者大會這類警告根本不會有人理會,當日依然有很多人帶了拍攝或攝錄器材到場......。更甚者,有觀眾公然挑戰這規矩,在場內當面跟我玩文字遊戲,更沾沾自喜,以為我們奈何不了他。但我想講,除了法例有明文規定之外,就算你不尊重大會,也請你尊重兩位歌手!這種做法只會增加工作人員的負擔,同時亦會阻礙其他觀眾入場,真的很不要得!我真的想問,為何非要帶拍攝器材入場不可!?

最近有人提到欣賞日本動畫歌手的演唱會就要效法日本fans的欣賞方式,我不反對,今次就是一次台上台下互動的最佳例證。不過,請大家也一併效法日本fans的自律性,在日本,大部份(我不敢講全部)fans都不會帶拍攝器材進場,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不尊重歌手的行為。就像08年影山浩宣在動漫節表演完畢之後,他非常驚訝於大部份觀眾都一直舉機拍攝,對他們來說可算是難以想像的事情。其實,當你在場內分心拍攝的時候,你真的能全情投入欣賞歌手的精彩演出嗎!?就算給你拍到很多相片或片段讓你事後慢慢重溫也好,你已經感受不到演唱會的真正樂趣,那就是跟歌手及全場其他觀眾一起全情投入,一起分享及感受演唱會為大家帶來的歡樂。拍攝的工作就交給大會及傳媒好了,就像這次米倉&石川演唱會一樣,不是已經有相片及片段可以重溫了嗎?

其次,日本的演唱會通常都會寫明開始入場時間以及開show時間,但由於香港沒此習慣,通常我只會向日方提供資料時才寫明開始入場時間,而我們一向都會在開show前一個小時(以今次為例即是18:30)便讓觀眾入場。可是,一如以往,18:30至19:00這段時間,我們都只會見到零星的觀眾到場,有的可能會先排隊入場,但有的通常會在大堂跟朋友聊天。由19:00開始,愈來愈多觀眾到場,有的會去買紀念商品,有的會排隊入場,有的會繼續在大堂聊天,就算眼見大會會檢查背囊或手袋都不會早一點去排隊入場。於是,為免延誤開show時間,我自己由19:00開始便在大堂不停來回走動,大聲勸籲到了場卻未去排隊入場的觀眾「因為要查袋的關係,請盡快入場」,可是,我就像一個傻子,根本沒多少人理會我......。到了19:15,那些到了場卻未去排隊入場的觀眾終於肯去排隊了,可是,因為要查袋的關係,我心知今次沒可能準時開show了......。到了19:30,我還見不少人仍慢條斯理的才剛剛到場......。

我真的想問,我們說了19:30開show,預鬆一點時間盡早入場不是觀眾應有的禮儀嗎!?這既是對大會的尊重,亦是對歌手的尊重,同時間亦是對其他觀眾的尊重。難道入了場就不能聊天嗎?如果我只要跟日本一樣在海報或官網寫上開始入場時間就能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我120%願意做......。


2009年5月20日星期三

ぼくらのFRIENDS的感動

今年年初,ASL2008中的一段米倉千尋跟石川智晶的合唱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心想這個組合實在太精彩了。其後,當我計劃今年第二場演唱會時,我決定向米倉千尋的經理人送上計劃書,邀請她跟石川智晶一起來港舉行演唱會。很快,米倉千尋的經理人答應了,接著就要邀請石川智晶了。其實,當時我都沒有十足的把握可以邀請到石川智晶來港,因為就算在日本,她都沒有舉行過正正式式的個人演唱會。結果,當然令人喜出望外,這個夢幻的演唱會計劃能夠成事了,我相信身為石川智晶好友的米倉千尋一定在背後幫了我一把,ちっひー,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在籌備的過程中,我一直都有留意兩位歌手的blog,看到石川智晶談及這次演唱會給她的壓力,看到她情緒上的波動,身體狀況上的隱憂等等,我一直都很憂心。因此,日方要求我們採取的配合,我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因為,我們和所有買了票的觀眾都一樣想欣賞到一場無比精彩的演唱會。

5月16日,米倉千尋及石川智晶終於到港,由於這是我們跟日方的第一次接觸,我們緊張的程度絕對遠超二月時接待Aniki及Micchi那一次。幸好,米倉千尋跟我印象中一樣,是個熱情而且真性情的人,我們很快便熟絡了。而石川智晶亦比想像中來得親切,而且可以說是個很有趣的才女。經過這一天的接待,我們對翌日的演唱會頓時增加了信心。

5月17日,完成朝早的記者會後,我們便馬上去到會場,為當晚的演唱會進行恆例的sound check及讓歌手綵排。兩位歌手對每一首歌都非常嚴謹,為了帶出每一首歌的意境,兩位歌手都會為不同的歌要求不同的現場效果,例如石川智晶為「uninstall」及「obsession」要求加強echo。經過接近三小時的綵排,一切準備就緒,再過兩小時左右,演唱會就要開始。

演唱會開始後,石川智晶首先出場唱出「simoun」的OP,看見她及台下的反應,我放下心頭大石了。隨著全場接近700名觀眾一齊吶喊及打氣,石川智晶唱得愈來愈放,她的笑容亦愈來愈燦爛,就連在ASL時也沒有見過她這樣子,我感動了,因為大家把石川智晶打動了!

當石川智晶唱完七首歌後,另一位主角米倉千尋要出場了。一出場,出道作「嵐の中で輝いて」馬上令全場觀眾燃起來了!米倉千尋的歌聲、笑容及台風感染了每一位觀眾,而第一次海外公演亦令米倉千尋興奮得真情流露,感動到哭了多次,就連我亦被她所感動。

最後,encore時的二人合唱,絕對是就連日本歌迷也會嫉妒的夢之環節!「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あんなに一緒だったのに」full ver.以及「嵐の中で輝いて」full ver.,這三首歌令全場觀眾的情緒推至沸點,亦讓兩位歌手完美地完成這次海外公演。這次演唱會的成功完全是台上台下互動的結果,在台上看見全場的反應,我的感動絕對不下於07年舉辦AJFHK那一次。

另外,今次演唱會之所以能夠順利完成,我要衷心多謝一班一直不計較酬勞有多少、認真工作(甚至不苟言笑)、全心全意協助我的義工及老朋友,沒有他們,ED的路會很難走,有了他們,我就能夠無後顧之憂,在前線奮勇拓展業務。特別是在日方到港後、演唱會舉行期間,日程緊密,每一個schedule都環環相扣,任何延誤都會影響之後的進程,所以,他們都會比較緊張及提高警覺,目的都是一心一意為ED做好每一個環節。我明白過程中未必能討好每一位觀眾/歌迷,但我希望大家在愛護ED的同時,都愛護這班勞苦功高的綠葉,我絕對以他們為榮!

P.S.1:這次不准帶水進場的問題,其實是一次突發性事件,我自己由2000年起便去日本看動畫歌演唱會,我絕對明白水的重要性,所以,這次令大家添了不便,我在此再說一聲對不起,希望多多包涵。

P.S.2:一般來說,我相信沒有一位日本歌手會願意在沒有綵排的情況下便演出,由07年的SAS及SRS開始、08年的JAM、2月的Aniki及Micchi以及今次的米倉千尋及石川智晶,每一次都有進行嚴謹的綵排,沒有綵排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


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第二場演唱會即將舉行

尚有12天,「米倉千尋 石川智晶香港演唱會」便會舉行,最後的準備工夫現正密鑼緊鼓進行中。今次,我們同樣都會準備兩位歌手的親筆簽名板送給部份幸運的歌迷,而簽名會亦都會在演唱會之後緊接舉行,想近距離一睹兩位歌手風采的就要留意了。

另外,大家一定好想知道演唱會的曲目吧。由於兩位歌手的名曲實在太多了,加上兩位歌手都是第一次來港演唱,為了在短短兩小時內盡量滿足所有歌迷,我們跟日方商討過後,今次的選曲會比較大路,但當中都希望會帶來一點驚喜,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