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May'n香港公演順利結束~對音響問題的回應

5月29日星期日晚的「May'n ASIA TOUR 2011 UNITE!!」香港公演已經順利結束,在此,我要多謝所有入場支持的歌迷。演唱會結束後,我從網上及坊間都收到對這次演唱會音響方面的意見。本來,我昨晚就想盡快回應大家的意見,但無奈我由27日開始到昨晚完成所有接待工作期間只合共睡了4小時,晚上回到家後便累到倒下了,真的非常抱歉。現在,在更新「May'n THE MOVIE -Phonic Nation-」和「angela香港演唱會2011~蒼穹~」的消息之前,待我先回應一下。

由09年開始到現在,我們一直都是雇用「興明亞洲」進行有關音響燈光的工程。而音響方面的靈魂人物.「調音師(PA)」絕大部份都是按照日方的意願,讓跟歌手於日本國內一直合作的日本專屬PA一起來港出任。去年和今年的May'n香港演唱會都沒有例外,而負責的PA亦是同一人,是May'n日本國內演唱會(包括武道館)及亞洲巡迴的專屬PA。

為了增加透明度,我就讓大家知道一場演唱會在開始準備音響直到演唱會當晚的流程。

1. 演唱會舉行前一個月至個半月,我們會依照日方PA的音響器材清單開始準備。如有任何改動,我們都會先得到日方的確認才落實(有時會由我們提供清單讓日方PA檢討及落實)。同一時間,舞台的大小形狀、音響器材、燈光的擺位都要得到日方舞台監督的確認和同意。

2. 演唱會舉行前一至兩星期,所有有關舞台、音響、燈光的細節都要落實。

3. 演唱會當日早上,興明會依照落實了的舞台、音響及燈光圖紙開始setup,而日方舞台監督、PA等工作人員會先一步到會場視察。PA就會檢查音響器材的擺位,決定House Speakers(給觀眾聽的喇叭)的高度等等,有需要時會即場作出調校。

4. Setup完成後,大約中午時分,日方PA開始檢查及調校音響,包括對舞台上歌手用的以及對台下觀眾用的。

5. 到了下午,歌手開始進行綵排,同時,日方PA會進一步調校音響。

6. 綵排後,觀眾入場前,日方PA會進行最終確認。

7. 演唱會期間,調音的工作由日方PA全權負責。我們及興明的工作人員就在控制台及舞台邊standby,以便作出支援。

一直以來,我們都盡可能提供日方希望的器材,盡量作出配合。到了演唱會當日,調音就交給經驗豐富的日方PA。可是,現實中總有很多限制及變數,例如,場地上的限制(大小、形狀、設備等)、準備時間上的限制、觀眾人數的多寡、觀眾歡呼聲的大小程度等等。日方PA要即場在短短數小時內就住這種種的限制及變數去作出當時最適當的調音。但正如歌手現場演唱的水準都未必會次次一樣,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日方PA的臨場發揮有波動亦不足為奇。

此外,有時某些歌手對演唱會的調音會有指定的風格或要求。例如,JAM Project會希望觀眾感受到他們歌曲裡面的震撼力,所以調音方面都會比較傾向大聲及重低音。就算去到日本以外的地方,會場各有不同,但在調音風格上面,妥協的空間微乎其微。可能這次May'n亞洲巡迴的曲目比較側重在快歌及搖滾歌曲上面,以致日方PA在低音方面調校得比去年重手。

另一方面,亦正正因為每一次演唱會的日方PA都不同,每一次對音響的要求和風格都不同,自然每一次演唱會的音響效果都有差異。

那麼,有人一定會問:”是否你們ED Production將貨就價,不願付錢,所以音響器材不夠精良呀?”

我在這裡鄭重重申一次,我們ED Production從來都對演唱會製作抱著認真、盡全力去做的心態。我們之所以雇用「興明亞洲」就是因為他們是全港數一數二的演唱會製作公司,他們承辦過大大小小無數本地、日本及歐美歌星的演唱會,設備精良,經驗豐富,絕對能確保演唱會的質素。但同一時間,他們收取的費用亦比其他中小型製作公司為高。如果我們要省錢,我們為何不轉用中小型公司?

其次,我們在展貿廳3舉行的演唱會一直都堅持要採用4呎高的舞台,就算要支付金錢去做survey,我們都在所不惜。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所有觀眾都會站起來欣賞演唱會。如果舞台太矮,只用不須做survey的2呎8吋舞台,後面的觀眾要看見舞台就會更加困難。如果我們要省錢,那用回2呎8吋的舞台好了。

今次香港公演的「特效」:紙炮及CO2是我們跟日方確認好舞台、音響及燈光器材達到日方標準之後,再撥出五位數的額外資金去添置的。這兩種特效是日方的要求,但沒有約束力,是否提供由現地主辦自行決定。而為了加強演出時的舞台效果,我們今年決定提供給日方。如果我們要省錢,那不用添置就好了。

最後,如果我們要省錢,去年我們就不會冒著高風險在匯星(單是場地方面的成本已是展貿廳3的三倍)舉辦JAM Project十週年香港演唱會,而且亦不會投放大量資金去賣電視廣告、在港鐵站賣燈箱廣告,目的都只是希望吸引更多人入場欣賞,繼而擴大香港動畫歌演唱會的市場。

寫了這麼長,我只希望大家明白,動畫歌演唱會在香港發展到現在始終仍是一種小眾的娛樂。我們兩年半以來舉辦的演唱會的入場人數一般都只是二百多至七百多,只有09年的福山芳樹、JAM Project及May'n才能去到一千人。表面看來,我們好像很風光,做了這麼久還未結業,但我們其實仍是艱苦經營中。每次公佈新一次的演唱會,很多人就會咒罵又是九展這個爛場地,但試問一個這麼小的市場,要支持我們離開九展又談何容易。我反而會想,幸好現在有九展這個場地,否則我都不知道可以去哪裡舉辦。將來如果有一日能夠輕鬆地不時在九展匯星舉辦動畫歌演唱會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更遑論要去成本高昂很多的灣仔會展……。而因應以上種種的因素及限制,演唱會的音響有時的確未能盡如人意,實在是無可奈何,希望大家多多包涵。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抱著在家聽Hi-Fi的心情入場,因為那是兩碼子的事。另外,在現今場地的限制下,PA為了讓最後排的觀眾都能夠聽到適量的音響,坐得愈前的觀眾聽到的聲浪自然愈大,希望大家明白。如果覺得聲浪太大,用綿花或紙巾塞耳是常見且有效的方法。

不過,我真的沒想過原來帶May'n去吃她喜歡的火鍋(不辣的)都會被罵。一直以來,我們接待歌手都會極力避免帶他們去吃辣的食物。但當我們去年知道May'n想食火鍋,今年便特意找一間有不辣的火鍋吃的食店。當日的晚餐,火鍋只是部份,其餘還有北京填鴨、小籠包、雞絲粉皮等等。根據May'n本人的網誌,有以下的一段:

http://ameblo.jp/mayn-blog/entry-10906312780.html

火鍋って辛いのしか食べたことなかったけど、ゴマだれで辛くなく!
ライブ前でも食べれました\(^o^)/

中譯:“我以前只吃過辣的火鍋,但這次用芝麻醬的完全不辣!演唱會前都可以吃了”

況且,May'n對自己的飲食很有規律,不可以吃的,她絕對不會吃。加上當時May'n的經理人都在場,如果有問題,經理人一定會反對,我們亦會從善如流。而且,香港公演結束後,日方人員還說“今晚May'n的表現同狀態都好好,比之前的都要high,都要投入”…。

無論如何,我們今後都會繼續堅守一直以來的宗旨,盡力做好每一場演出,努力推廣動畫歌演唱會,不辜負支持我們的歌迷,不辜負對我們有高度評價的日方各位歌手、事務所及唱片公司,謝謝。m(_ _)m

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May'n ASIA TOUR 2011 UNITE!! 香港公演

還有一日(現在是28日凌晨),籌備多月的May'n ASIA TOUR 2011 UNITE!! 香港公演便要舉行。今天下午,May'n一行十多人就會從台北直接飛來香港,然後在明天(29日)第二次在香港的歌迷面前表演。聯同四名專屬舞蹈員,May'n將會再次為大家載歌載舞!除了香港的部員之外,還有來自日本、中國及新加坡的部員一起欣賞這次香港公演。我相信大家一定已經溫熟部長的歌曲,準備好迎接星期日晚的來臨。當晚,大家就一起跟部長"持ってけ"吧!!

此外,May'n的熱潮不會過了星期日便結束,那會持續下去直至暑假。不過,暫時待我賣個關子,想知道詳情的歌迷就要留意香港公演了。當晚,我們就會為大家公佈下一個有關May'n的活動。

另一方面,一如以往,May'n ASIA TOUR 2011 UNITE!! 香港公演結束後,司儀將會在台上公佈下一次演唱會的詳情。而下次來港演出的歌手是初次來港的,大家不妨猜猜,看自己會否猜中吧。

好了,星期日晚,九展六樓展貿廳3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