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對音響問題的一點補充

有關音響問題的討論,我有需要作出一點澄清。

我們絕對不是把調音問題的責任推卸到日方PA身上,我指把調音全權交由日方PA負責是我們跟日方一直以來的合作模式,是我們跟日方的分工。

基於到國外演出時行程緊密、準備時間有限,日方為了確保歌手演出時的水準,絕大多數都希望於日本國內合作的專屬PA能一起來港負責調音。而我們及興明就負責提供所需的器材及支援。簡單一點來說,日方傾向信任國內專屬PA。

正如我上一篇網誌所講,日方PA在開演前會檢查清楚音響器材是否有問題,如發現有問題,興明會馬上處理。當然,如興明自行發現器材有問題亦會即時處理。

到了演唱會演出期間,除了我們及興明的工作人員會在控制台及舞台邊standby作出支援之外,日方的經理人、監製及舞台監督都會在場內監控整個演唱會的運作,如果他們或日方PA發現音響器材有問題,他們會即時通知我們及興明去處理。同樣,如興明自行發現器材有問題亦會即時處理。但May'n演出當日,音響器材都沒有出現問題。另一方面,如果涉及調音風格或非器材出問題的事情,我們的意見,日方未必會接納。

就今次部份歌迷的意見,我們昨天透過電郵直接問過May'n的日方PA,他的回覆如下:

香港のシステムがよかったので、結構、音、出しすぎたかも。システムはあの会場ではベストですよ。全く問題なし。大丈夫ですよ!

中譯:可能因為香港的音響系統很好,所以我把聲音推得過大。以那個會場而言,該音響系統已經是最好的,完全無問題。

不過,如果有部份歌迷覺得音響爛,而一早已經認定是現地器材出問題,試問我還有什麼可以說?

到最後,我不禁想問大家一條我放在心裡好久的問題:

是否一個演唱會由公佈到結束,無論發生音響上的問題、安排上的問題、物販上的問題等等,錯永遠都是出自現地主辦身上?而日方人員就永遠都不會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