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曲目

下星期六的演唱會曲目終於在跟日方的協商之下定出來了,今次除了大家非常熟識的”恆例”名曲之外,有接近一半的歌曲是首次在香港獻唱的!而在首次獻唱的歌曲之中,有很多是大家等了多年、一直想在港聽到的”幻之名曲”!總之,今次的曲目相信一定能令大家大飽耳福,盡興而回。尚未買票的歌迷千萬不要錯過今次難得的機會,一起來分享Aniki和Micchi為大家帶來的歡樂吧。

友よ、約束は此処に!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還有19日

時間過得真快,還有19日,Aniki和Micchi又會來到香港為大家獻唱他們的名曲。

回想2001年,Aniki和Micchi就是最先來港演出的動畫歌手,可能是情意結的關係吧,同時亦為了完成Aniki和Micchi再次來港的心願,我們今年第一彈演唱會就決定邀請他們。另外,Aniki和Micchi分別於去年及今年慶祝其出道40週年紀念,他們都很想海外歌迷跟他們一起慶祝。雖然暫時的反應沒有預期中熱烈,但我們都會盡力把這次演唱會做到最好,是fans的就千萬不要錯過了!

今がその時だ!立ち上がって、一緒に燃えろ!!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場地及音響

「“專業的音樂廳”在香港真的很少,香港有的通常只是“演出場地”。」

以上這句話是我去年籌備JAM Project香港公演時,向燈光音響製作公司的老行尊問及場地時所得到的答案。

07年於九展Hall B(方形場)舉行的日本動畫歌謠祭,可能由於有live band的緣故,對音響不滿的意見或投訴近乎零。可是,到去年JAM Project改於九展6樓展貿廳3(圓形場、Hall B已不再存在)舉行後,基於沒有live band及歌曲全程都是接近搖滾樂的關係,部份觀眾(特別是前排觀眾)對音響都表示不滿。而今次「水木一郎 堀江美都子香港演唱會2009」亦繼續於展貿廳3舉行,大家對音響的擔心,我們極之理解,現在就讓我回應一下。

基本上,香港的場地可以分為“政府場地”、“政府資助場地”及“私人場地”這三大類。不過,我們暫時都不能考慮政府場地,因為政府場地計算租金的方式不符我們舉辦動畫歌演唱會的預算,而且審批需時,欠缺彈性。至於政府資助場地如大學會堂及賽馬會綜藝館等場館始終是一些以學術為先的場地,它們一般都會優先給校內人仕或學術性節目使用,而它們星期六、日或假期的出租率亦非常高,要成功訂場亦非常困難。其實,我在三次演唱會的籌備期間都有嘗試預訂這些政府資助場地,可是結果都是令人失望而回,其中更有令我哭笑不得的遭遇……。最後,私人場地如會展及機場博覽館亦因昂貴的租金令人卻步,結果,在租金比較合理、場地容量及訂場較有彈性的情況下,九展往往成為我們逼不得已的選擇……。

至於場地預設的音響設備方面,比較專業的通常是那些容量較小的場館,其中尤以資助場地較多,以07、08年兩次演唱會的規模,這種較專業的細小場地根本不適合,再加上在香港,能夠容納千多人至三千人的場地實在少得可憐,結果,就算明知九展不是專業的音樂廳(例如沒有專業吸音設備之類),我們也無可奈何……。不過,當我們將來舉辦一些規模比較小的演唱會時,場地的選擇相對地就會多起來。

另外,有關搭建的音響器材、器材的調校方面,在07、08年的兩次演唱會裡,我們都盡力安排日方指定的器材,以及全權由日方人員負責調校。可是,在演唱會舉行期間,會影響音質的因素實在太多,除了場地及器材是否適合之外,歌手本身的演出、觀眾的反應、調校人員的判斷等等都可以構成影響。以我這個舉辦演唱會的新手來說,我現在的確沒有足夠的知識及經驗去徹底解決這問題,唯一能夠做的只有叮囑製作公司注意音響問題,以及累積經驗逐步改善,但願大家可以給我們時間及機會,讓我們一步一步的成長。

最後,其實在日本舉行的動畫歌演唱會亦不是全部都在專業的音樂廳裡舉行的。例如Micchi聯同Aniki及影山在日本國內不同地區舉行的一連串「Anison Big 3演唱會」,據我去年赴日跟Micchi聚舊時得知,他們很多時候都是在社區會堂般的場地內演出(有時更會在室外演出),沒有live band,到場的歌迷有時只有三、四百人,但Micchi等三位巨星也不辭勞苦,到處演出,我相信原動力之一就是他們非常樂意透過演唱會為歌迷帶來歡樂。所以,除了音響效果之外,我覺得歌迷跟偶像的近距離接觸、偶像與歌迷之間互動的樂趣、來自不同階層的歌迷打成一片的興奮都是演唱會的精彩之處,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啊。